请你千万不要喜欢新海诚

引出新海诚,很多人跟我一样都会在脑海中冒出一部电影《你的名字。》。这颗新星在日本拿下了近200亿的票房,在动画界的票房仅次于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和《千与千寻》,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至于新海诚这位导演兼编剧兼美术兼剪辑兼一切的兄弟,也获得了无数美誉和目光。

我算是新海诚的一个新晋粉丝,他真正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大概是三年前的事情。那时资历尚浅的我,头一次逛B站,当《秒五》的封面划进我瞳孔中,我就被漫天飘落的樱花所彻底吸引到了。没错,在《秒五》最后列车略过那一刻,我便彻底粉上了新海诚,这个动漫界的艺术大师。

不过这都不重要,这次重要的是,拜托各位,千万不要喜欢新海诚。这不奇怪,你是谁的粉丝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唯独粉新海诚不行。

不知你们身边的人,会不会有这种情况。有的人道听途说这电影好评如潮,便闻风而来,结果一看是“动画片”,立马转过身,不屑一顾。有的人从电影院走出来,伸着懒腰,睡眼惺忪,票根一拍一发,行云流水。

好了,放下你的正义感。不用去强调不是“动画”,不用去解释剧情,因为,我们都一样,又恨又怕。恨眼光不一,怕忍痛割爱。

所以还没有看过《你的名字。》或者不喜欢的那类人,就关掉这篇文字,接下来是我们的盛典,外人免进。另外,也请你千万不要喜欢新海诚。

这会让我困扰。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的百度云盘我很早就拿到手了,却迟迟不敢打开。国内还没上映的那段时间,它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扰乱着我的心绪。

我怕打开后会被失望填充,也难以用一个链接望梅止渴。

终于等到上映日,我是一个人去看的,原声只有夜晚才有,东北这寒流也妄图阻止我的步伐。终究,我还是坐在了电影院里。人头攒动的影厅。

男女主意识的互换,是被很多人所猜透的。电影市场里不缺此类题材,多是像《变脸》这样的科幻片,但放在新海诚的手上,它就一定会变成一种人的青春。

为了让泷跟他喜欢的人在一起,三叶为他搭桥牵线,那晚,留下了一条留言“你们约会结束的那一刻,也会看见彗星划过吧”。而三叶剪掉了自己最爱护的头发,彗星发生分裂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泷的世界里。

泷在第二天醒来,跟三叶剪发那天一样,都为自己留下的眼泪惊讶了。

接下来,诚哥脑洞大开,直接让男女主时间上差了三年,埋下的伏笔也一幕幕揭开来。

这让我想起了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同样是这么两个时空相爱的人,在不同的世界,书写着那份现世被蒙住的纯真爱情。

新海诚导演,在面对这次收尾的回应,选择了手下留情。泷救下了三叶,他们在东京相遇,只是忘记了彼此的名字。最后,一句“你的名字”,把剧情结束的同时,背景音乐的带动,又把电影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你的名字。》同人作品

相比于《秒五》和《叶言之庭》,终于有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大结局。事实却并非如此,泷用了两秒在三叶手心上写下的那句始终想对三叶说出的话,到了最后的最后,也没有说出口,而是用五年的时间去诠释。只是简单的那三个字――“喜欢你”。

我很喜欢那段片尾的曲子《没什么大不了》。这样无所谓的标题,一遍又一遍的使我泪目。

“再一会儿就好,一小会儿就好,让我们再依偎一会儿吧”

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境吧。跟那个人再依偎哪怕一小会儿,就成了期待。期待着双手不再松开,期待着身形不再交错,也期待着,美梦不再醒来。

这一局,诚哥你赢了。最怕,就是虐心。

再一小会儿就好~

《你的名字。》,我忍不住完成了三刷。出影院的我,被新海诚的套路所折服。它让我想起《挪威的森林》里的那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新海诚在这部电影里给了我们早已消散的希望,相逢的人总会再次遇见,即使你走不进她的世界。

最最令我惊讶的发现,三叶的国语课老师,是《叶言之庭》,也就是前作的女主。黑板上写着《万叶集》跟老师以前的故事连成一片。不论是从剧情走向或者时间线来看,都整理得严丝合缝,不留一点破绽。

二刷时,跟我一起的朋友,问了我几个有趣的问题,我一时间没有回答上来。三刷过后我有了不太明确的答案。跟大家分享一下。

问题一:三叶怎么突然剪掉了头发?难道真的是像电影所说,失恋了?

失恋这个说法有些不确切。因为三叶剪发的那天,去东京见到了三年前的泷,这时的泷并不认识三叶,何谈失恋一说?

三叶为了让泷记住自己,把一直戴在头上的发带留给了泷,回去后无法解释发带的去向,只好找借口,让外婆帮忙剪掉了头发。

发带是三叶母亲死后的遗物,所以她才不能搪塞过去。在泷喝下口嚼酒后,穿越的过程中,看见了三叶的当初,那时候二叶的发型和发带跟三叶一模一样。

同时,三叶把母亲重要的东西交了出去,也说明了自己的心意。

问题二:为什么彗星来的那一天,男女主早晨醒来都留下了眼泪?

有这样的问题出现,只能怪诚哥把故事讲的太隐晦,把喜欢讲的太朦胧。泷在和奥寺前辈约会的那天晚上,也是三年前彗星砸向糸守町的那一天。所以三叶才会说出那样的话“约会结束后,正好能够看到彗星吧”。

泷被奥寺前辈说中了喜欢三叶的心声,下定决心去拨打那个电话。与此同时,三叶见到了三年前不认识自己的泷。泷没有打通电话,三叶没有说出埋在心底的话。

两个世界中,他们仅存的那一丝希望被时间这尊绞刑架破灭,想着对方但不得想见,懵懂的年纪也不能完全参透喜欢的奥秘。至此,两个人都流下了近乎本能的泪水。也打湿了观众的心。

问题三:最后男女主怎么就能碰见面,还在不同的火车上相互看见对方?

实际上,之前也埋过一个小伏笔,就是泷可以感觉到三叶,即使两个人忘记了对方的名字。

两辆火车擦肩而过,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他们便互相认出了对方,这是一种无形的缘分。三叶下车的地方叫做千馱谷站,而泷下车的站大概是四ッ谷駅站,两个完全反向的列车却依旧阻挡不了他们的羁绊。在感叹缘分的同时,也只能道一句,日本太小了。

至于其他的伏笔,都放在了显而易见的地方,看过两遍的人自然都会清楚明白。然后被新海诚所折服。这根本就是一个推理小说好吗!

这实际上是一场姐弟恋~

多数人都看见了电影方面令人惊叹的表现,殊不知在小说出版的时候,它作为一直潜力股的实力就显现出来了。

《你的名字。》同名小说一出炉,便拿下了年度文库销量榜冠军,售出119.7万册,而这个数据,也在电影发售后,持续增长。

新海诚大哥也在文学圈火了一把自己,实在是难能可贵。销声匿迹了这么多年,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出头之日。正当大家纷纷谈论他跟宫崎骏的比较的时候,诚哥站出来说了一句“我不会成为下一个宫崎骏,也没想过这部电影会大卖”给了那些准备冷嘲热讽的人一个响亮的耳光。

要真拿新海诚跟宫崎骏比较,还是很难分出高下的。新海诚着重于精美的画面和朦胧的故事情节,是一个浪漫主义的诗人。宫崎骏则拥有完整的故事线和引人注目且饱满的人物形象,让整个电影充实,活脱一个古典主义的音乐家。

让诗和乐进行互搏,流淌出的不是鲜血,而是灵感的泉水。这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新海诚有朝一日和宫崎骏的结合。却不是厮杀。

那么,看到这里的朋友,请你千万不要喜欢新海诚。

为什么?

因为我的自私不允许别人分享;

因为因人而异的创作不可能会有共鸣;

因为茫茫人海中我们终究会被刷新成过客;

亦或是因为……

你的,名字是?

你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