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沈家不如吴家?只因这个老太太……

吴家东院没有被陷害之前,沈家一直屈居其后。吴家东院垮台后,沈家开始无所顾忌,居然丢了“诚信”二字,沦为杜明礼为贝勒爷敛财的“工具”。沈家不如吴家,因为家中有这个老太太。

在我们成为老太太之前,先看看到底应该怎样当个老太太吧!

视频截图.png

溺爱孙子

沈家老太太一登场,仿佛让我们看到了《红楼梦》里史太君护宝玉的情形。同样挨打,同样维护,同样心疼……编剧简单的几个镜头,就把沈星移为啥不成器的原因表现了出来。

上有能干的大哥,做错事有奶奶维护,家里有吃不尽、花不尽的家产,这样的人生,任谁不愿意活得潇洒自在,谁不想吃吃喝喝过完一辈子啊?

沈家老太太的话就是沈家的圣旨,星移有了她的庇护,自然胆大妄为、放浪形骸,父母的教诲全都当作耳旁风。

一位朋友前些天跟我说,她很烦,每次管教孩子,爷爷奶奶就会站出来,现在孩子根本不听自己的话,还养成了很多坏习惯,都快愁死了。我跟她说,没事,孩子还小。你可以先跟老公沟通,达成父母教育孩子的一致观念,然后再跟公婆沟通,协商解决。

我身边很多家长,孩子小时候嫌带孩子辛苦、累,把孩子推给婆婆或者妈妈,等到孩子上小学回归自己后发现,自己早已没有了孩子的话语权。

隔辈亲,是人类一种天然的感情。做父母时,要求孩子很严格,可当了爷爷奶奶,却怎么也无法对孙子严格起来。在他们眼里,孙子什么都是好的,任性胡闹是有脾气,打人骂人是够勇敢,甚至恶作剧还被他们夸一通聪明。

可是,一直生活在爷爷奶奶溺爱中的孩子,问题也会很多。不听话仅仅是最表象的表现而已。

沈星移活成泾阳城里的最大“败家子”,只因为他有老太太这“靠山”。后来,又有了大哥这座“靠山”。他想在“靠山”里活一辈子。

溺爱,只会害了孩子。要想让爷爷奶奶少插手孩子的问题,必须要保证自己对孩子的尽心尽力。

沈星移的不成器,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沈老太太的过度维护。

视频截图.png

感情用事

沈月生死在了吴家的库房。这件事本来就疑点重重,可是沈家却一意孤行,一口咬定是吴聘所杀,甚至在公堂之上,沈四海还质疑县令赵白石受贿。

吴聘亲自去沈家吊唁,沈家老太太怒骂,所以沈星移才会去追打吴聘致其昏迷,然后被赵白石打入大牢。眼看着沈星移被用刑,沈家老太太非常着急,逼着沈四海想办法,无奈下,沈四海走进了杜明礼的圈套。

沈家出事时,他们最缺的是像吴蔚文一样的主心骨,身边最需要的是能帮助他们分析问题的人,而不是各种加剧他们怒气的火焰。

人在感情冲动的情况下,再加上身边人的教唆,什么事都可能做得出来。于是,沈四海一步步走进杜明礼,开始了身不由已的生活。

这当然不能说是因为老太太。可老太太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沈四海的思考。男人可以不听媳妇的意见,但一般对母亲的意见还是会斟酌再三的。一旦母亲和妻子达成了一致意见,男人们基本上没有办法拒绝。

老太太感情用事,对沈家来说,真的不能算是好事。如果她开明大义,能够在此时做出思考,并且劝解沈四海的话,也许沈四海就不会沦为别人的“工具”。

人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老人历经人生风雨,很多事情比年轻人看得更深,处理问题也更加睿智。可是,老人也有局限性,尤其是女人,可能会更加感性一点。处理紧急问题,不仅不能帮到我们,可能还会干扰我们。

沈家老太太在处理问题上,过于感情用事,并没有起到好的作用。

视频截图.png

是非不分

吴蔚文死后,吴太太就变成了没有主心骨的人,只能看着别人设的局一个连一个,连最基本的判断能力都没有,最后还把自己的亲孙子害了。如果吴蔚文在,这浪绝对翻不起来。

吴太太面善心慈,贤惠的妻子,却不是个聪明的女人。这是那个时代的局限。封建社会认为女人就该守在那一方院子里,无才便是德。于是当她们遇见人生变故时,常常束手无策。

就像吴太太想陪吴老爷吃完最后一顿饭,可是根本没有那样的控制能力。

沈家老太太亦是如此。她看见月生死了,便要吴聘偿命,可是星移把吴聘打了,她却说,打就打了,我们把他医好就行了,为什么要把星移关起来呢?

她跟沈四海说,你爷爷虽然没本事,但活得铮铮铁骨;你爹挣小钱,却没人敢欺负;你挣了这么多钱,却变得软弱可欺。还埋怨他抱着银子舍不得送,认为只要有银子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这不只是沈家老太太的局限,更是很多女人的局限。像周莹那样,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的人并不常见,她们大多是无知、浅薄地过完此生。

所以,时代的浪潮向前推进,对我们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不断努力,就是为了突破自身的局限,时代加诸在我们身上的局限。

当我们垂垂老矣,我们的视野、观点、胸襟,会深深左右下一代人。我们的自我提升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当下,更是为了更深远的未来。


我开了一个交流群,大家如果想进我的群,可以加我的微信:windy18233968787。我拉你入群。具体在群里干什么,可以戳今天,我有两个重要的决定要宣布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剧评:

1、有些小聪明,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2、吴聘很完美,但我却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他

3、吴蔚文,成功商人的“典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厢情愿不舍 1 我谁都不娶,我谁都不嫁。 沈星移在周莹和赵白石筹办的机器织布上替周莹挨了几棍,这让杜明礼很是不爽...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605评论 0 4
  • 谢谢你,看不起我! 1 被人看不起要谢谢吗?当然要,如果韩信当初没受到胯下之辱,又如何会激起他的斗志。如果沈星移没...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659评论 0 3
  • 74集的长篇大论,哦,不对,长篇巨制终于落下帷幕。中途几次想弃剧,想想前面的那么多时间都花在这个剧上,不看完好像对...
    八卦婆正能量阅读 601评论 0 1
  • 在店里待了一整个上午,是又没生意也没什么客人,那些朋友也都不知道跑哪去了,我算体验了“开店容易守店难!”了。...
    爱情味阅读 293评论 0 1
  • 很多朋友都知道,写的好是一种属于自己的特长,但大多数人对如何写的好却没有研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能向别人一样写好...
    漫步者说事阅读 557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