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六郎》:人与鬼之间的深情厚谊,令人赞叹!

聊斋里《王六郎》这篇很特别,它讲述了一个捕鱼人与溺水鬼之间的深厚情谊。

故事说的是淄川县捕鱼人许生,他晚上打鱼前有个习惯,往河里倒上一杯酒,敬给河里的溺水鬼,别人打不到鱼,他常常却满载而归。有天晚上,他正喝酒的时候,来了个少年。许生邀这少年共饮,但是这天晚上却一条鱼都没打到。少年说道:“我下河去帮你赶鱼。”过了一会儿,少年说道:“鱼来了。”许生撒下网,果然捕到许多大鱼。许生要送些鱼给这少年。少年推辞道:“我常喝你的酒,这点小事不足为报,如蒙不弃,以后我常来帮你。”许生说道:“我们只是喝了一次酒,怎么说是经常。你肯帮我打鱼,我当然非常愿意。只是不知该如何报答你的恩情。”许生问这少年的姓名,少年道:“我姓王,你可称呼我为王六郎。”其实故事说到这已经暗示了这王六郎是个溺水鬼。

王六郎帮许生捕鱼,许生请王六郎喝酒,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有一天,王六郎突然对许生说:“我得离开了,你我情同手足,不妨告诉你,我其实是鬼,因为好酒而喝醉了溺死在这河里。以前你之所以打的鱼比别人多,都是因为我在河里帮你赶鱼。明天我罪业将满,会有人替代我,我将投胎为人。今天就是你我最后一次相聚。”许生开始有点怕,但是想到两人相处了这么久,也不再害怕了。两人于是又畅饮一番至黎明,才洒泪相别。

《王六郎》插图

到了中午,许生来到河边,果然看到有个带着婴儿的女子失足掉到了河里,婴儿被抛到河岸边,女子在水中扬手求救。许生心中不忍,想要救人,但又想到她是来替代王六郎的,又忍住没救。过了一会儿,那女子竟自己爬到了岸上,抱着婴儿走了。晚上许生打鱼的时候,王六郎又来了。许生问那女子是怎么回事,王六郎道:“那女子本是替代我的,我可怜那婴儿,不忍心因为我一人而残害两条性命,就救了她。”

又过了数日,王六郎又来和许生道别。王六郎道:“上次我救人,感动了天帝,授予我招远县邬镇土地的职位,明天我就要赴任了。倘若不忘你我的交情,请你一定要来探望我,别担心路途遥远。”许生恭贺道:“你为人正直,成为神仙,实在快慰人心。只是人神相隔,又能如何?”王六郎道:“你只要来就好,别考虑那些。”

后来许生真的去了招远,又一路寻到邬镇,来到一家旅店问土地祠在哪里,店主问他道:“客官你是不是姓许?”许生道:“是啊,你怎么知道?”店主又问:“客官家乡是淄川吗?”许生答道:“是啊。”店主很快对镇子上的人奔走相告,许多人都来围观许生。众人说道:“数日前,我们都梦到有土地神对我们说,淄川有个姓许的朋友会来这,可以资助他一些路费。”许生于是来到土地祠祷祝道:“与你分别后,我日夜挂念在心,故远道而来赴昔日之约。又蒙你以梦告知众人,感激之情,铭记于心。我没有贵重之物,仅有薄酒一杯,如不嫌弃,还请畅饮。”许生祷祝完毕,不久就起了一阵风,旋转了很久才散去。这天晚上许生梦到王六郎与他前来相见。王六郎道:“这么远还劳烦你来看望我,真是让我悲喜交加,因为我是神仙,不便和你相见。这里的人会赠送一些钱物给你,就算是代我酬谢你。你回去时,我一定前来相送。”又过了数日,许生要回去了,众人送了许多礼物给他,并把他送出村。这时刮起一阵旋风,跟着许生走了十多里。许生对风拜道:“六郎珍重,不劳远送。你有一片仁爱之心,自能造福一方。我也不用再嘱托什么了。”风盘旋了一会,就散了。许生回来后,家境稍微宽裕了,也不再打鱼了。后来他遇到招远人,问那里的土地神怎么样,都说非常灵验。

每次读到这个故事,许生和王六郎之间的友谊,都会让我深深感动。

许生与王六郎之间能结下深厚的友谊有一定的偶然,一开始许生能结识王六郎,只是因为许生打鱼前会往河里敬上一杯酒,而王六郎恰好爱喝酒;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必然,许生有酒不独饮,即使是河中水鬼也会敬上一杯,说明他心地善良,不是心中只有自己的那种自私之人,王六郎是那也是这样的人,他后面会因为同情那女子和婴儿,而放弃了自己转世为人的机会,他也是那种善良不自私的人。可以说,王六郎看到许生给河中溺水鬼敬酒,一定是非常欣赏他的。三观一致的人才能成为朋友,所以王六郎会现身与他交朋友。

再接下来,王六郎每天帮许生打鱼,许生卖了鱼再请王六郎喝酒,在互帮互助中,两人的友谊越发牢固。以至于后来即使许生知道了王六郎是鬼,他也并不害怕。甚至于那个将要替代王六郎成为溺水鬼的女子落水了,本性善良的许生还犹豫了一会是否要救人,最后还是王六郎救的人。

最后是王六郎放弃了自己投生为人的机会,救了那女子,也因此感动了天帝,提拔他当土地神。王六郎成了神仙,和许生约定要他一定要来探望。但是许生又是说路途遥远,又是担心人神相隔。其实许生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以前六郎是鬼,两个人相处久了倒也没什么,但是现在王六郎是神仙,地位高了,许生自然会担心王六郎是否还愿理会他这个凡人。我们的朋友如果突然飞黄腾达了,我们往往不愿再亲近他,有时还会远离他,一是怕别人说我们攀高枝,二来那些身份地位提高了的昔日旧友是否还会把我们当朋友呢?怕是不好说。但是王六郎当了土地神之后,却对许生说,你一定要来看我,别考虑那么多(少年曰:但往,勿虑),实在是令人感动。

而后来许生真的从淄川来招远赴约前来探望。我查阅过地图资料,淄川就是现在的淄博市,距离招远有两百六十多公里。那时交通不便,这一路许生会吃多少苦,可想而知,但许生还是来了。而王六郎呢?他早早得就托梦给了镇子里的人,他知道许生是一定会来的。这就是朋友之间的承诺,这就是朋友之间的信任!

许生来了招远之后,对他这位已经成为一方土地神的朋友,也并没有提出什么物质上的要求或者求他施展神通帮他办什么事情。反观我们身边却有许多反面的例子,有的人见朋友升迁发达了,向那些朋友要钱要物或者要求帮忙办事,给纯洁的友谊蒙上了一层阴影。许生也深知六郎的为人,他对六郎的要求,就是希望六郎以一片仁爱之心造福一方。

许生以打鱼维生,家境必然是不富裕的,这一点王六郎肯定知道。但王六郎并没有利用自己的神通,去变化出钱财给他,只是托梦让镇子上的居民根据自身实际给他一定的资助,但也并没有以自己的土地神身份去强迫要求。原文说的是“梦神言:淄川许友当即来,可助以资斧”。许生回乡时,王六郎变化为风,相送十余里。

总得说来许生和王六郎在偶然的机会下结识,两人三观一致又在在互帮互助中成为了好朋友,王六郎当了土地神之后,身份地位提高了,也没有忘记昔日好友,而许生也没有因为王生成了土地神,就对他提物质要求,去消费玷污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许生与王六郎之间友谊的珍贵就在于此,他们两人之间如果有一个人的境界跟不上,这份友谊就俗了。

许生和王六郎之间的深厚情谊应该会让世人羡慕,也会让很多人汗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著蒲松龄 一 许五四顶着夕阳去打渔了。 他抬头看了看天空,黑中带蓝,西方的云被地平线下的朝阳染成橙色。淄川县城北...
    许秋也阅读 502评论 1 6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要说《聊斋》中的人鬼关系,很多都是死对头,若要是和鬼做朋友,那是打死都不干的。但...
    卧槽马语阅读 1,362评论 0 5
  • 近几年投资理财的火爆不言而喻,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P2P网贷地雷太多、XX宝收益跌个不停、信托门槛太高、股市风险太...
    飘渺之旅_0d4b阅读 2,638评论 0 0
  • coco小姐是我唯一的猫,因为唯一,所以受宠。 好吧,我撒谎了,因为她是猫,所以受宠,让我拜倒在她的白肚皮下。 c...
    袅晴阅读 310评论 0 0
  • 淅沥沥的雨 把天空洗净 等那一轮红日 送走今春 知了褪去外壳 躲在树梢 准备第一声鸣叫 池塘里的蝌蚪 掀起脱尾的新...
    光头的阳光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