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说城居问题一一一仅供宅在家里的人们推敲推敲

        拿这次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说,如武汉如此多人口的大城市,人际交往接触的频率肯定会很高,人口聚集的场所与频次也会很高,疫情初发隐蔽期,传播的机会就多,影响的范围就广,控制起来就麻烦。如果人居的单元再分散一些,阻断起来,会不会更方便一些?这么说不是因噎废食,而是撞了南墙要回头。这次是疫情,再有疫情呢?大火呢?地震呢?战争呢?人口越集中,毁灭性越大越快,救治对治起来越困难。

        停止大规模城市建设,停止摊大饼式大城市发展思路。把主要力量放在农村建设,人口居住工作的环境不要太稠密。

        城市楼房多,土地使用效率是挺高,但是农村里也可以盖楼呀,中国所有农村的宅基地面积总和肯定大于城市面积总和,如果对空心村科学测评,盖成楼,容纳的人更多。把工商业体系、教育、医疗揉开,分散到农业空间中去,人口也分散开,当然要科学论证与科学规划。

        这么做当然有一些难点,首先是人们思想观念,中国是个农业传统的大国,在人们的骨子里,衣锦还乡是一种荣耀,千百年来的读书人以脱离农业生产为贵,学而优则仕,曾经被农业生产束缚的农村人总以为诗与远方会有更美的风景,所以原本种地的庄稼人,在内心深处也有一种逃离这种束缚的愿望与冲动。所以房地产一来,好多的农村人也到县城里、市里去买楼,把房价拱上去了,如今四五十岁甚至六十多岁的农民有多少在外漂泊为儿女的一套楼在做着房奴呀?所以破除人城居优越感的价值观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谁来投资的问题?把人与工作分散到农业体系的空间中去,有很多工作要做,经济不能僵化,县乡村的基础设施要建设起来。政府财政是改革开放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如果坐吃山空肯定不行。农村建设也是房地产,也可以拉动上下游各类产业,但一定要有序开展,不能让财富过度集中。争取在这个过程种消耗掉过胜的产能,引导一些资本流向这个领域,当然这需要大政方针上的调整,处理好耕地与宅基地、建设用地的配比使用问题。

        第三城市里盖了那么多楼,人们都又回乡下了,不是资源浪费吗?壮士断腕,断的就该是这儿,高楼大厦那么多,街道就那么宽,汽车又这么多,上下班开车大家都有体会,再甭说着个火什么的,消防车进的来吗?有个病人救护车跑得开吗?太高的楼拆了,省得采光不足,能用的原料也别浪费了,拉到农村接着用;也省得一闹地震呀,打仗来个炮弹,砸着更多的人死伤更多的人;当然也可以转为公宜事业用,比如办成医院丶养老院丶旅馆丶库房等等吧。人员分散开,外敌入侵,光炮弹他得多开销多少军费吧,敌人跟中国就打不起这个仗,所以把人居搞到到农村,是除了核震摄的第二招,人居阵势震摄,外国人想侵略中国,军费花不起,油烧不起,没人敢动。一个个宜耕宜工宜读宜居宜商的小单元,无论对抗自然灾害还是外敌入侵都是最佳方案。

        也不是说城市都成为空城,唱空城计,就是别把命脉系在城市里,让城乡有一种平等的对侍。

        至于具体怎么干?不知道,我就是想想,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特别喜欢吃辣,无辣不欢~昨天晚上一年吃了三包啦雨,结果今天早上肚子疼死了…………(室友说他吃时眼泪流出来了)...
    忽尔今至阅读 147评论 0 0
  • 突发奇想下载了51talk,体验了一节外教1对1。英语老师cola与我相约18:00,很遗憾的是自己英语词穷,表达...
    筱嫣紫阅读 852评论 0 5